化工学子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义务讲解社会实践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278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以英雄人物为榜样。7月15日,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义务讲解”社会实践团前往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义务讲解”为活动主题,进行参观学习、义务讲解及走访调研。


传承西路军魂,讲好红色故事

7月16日,实践团师生一行7人来到了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面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感悟西路军的光辉历史,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再现了革命前辈用生命对待党的事业的革命情怀在场的实践团成员驻足深思,心灵受到强烈震撼。7月17日,实践团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在纪念馆内进行义务讲解活动。实践团成员的深情讲解,深深吸引着参观者此次义务讲解活动得到了参观者的肯定和赞扬实践团成员在向参观者传播红色精神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为传承与弘扬革命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温入团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7月18日上午,社会实践团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此次活动旨在唤起每一位团员“团”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自觉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团结性。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都说重温入团誓词,再次加深了自己对共青团的信仰,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刻苦努力,勤于奉献在时代发展中,展现风采,展现力量。随后实践团来到纪念碑后的烈士陵园,面对烈士公墓鞠躬默哀,缅怀革命先烈。为突出团队服务社会的实践宗旨,实践团成员在纪念馆进行志愿活动义务宣传并对烈士纪念亭进行打扫。

实践走访调研,促进红色旅游

7月18日下午,实践团为了解当地居民对打造红色高台的意见和纪念馆发展历史进程,促进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走访调研了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周围民众。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都非常热情地配合实践团的采访,向实践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实践团根据调研走访的结果,提出以“打造高台特有红色品牌、秉持红色旅游和红色相互促进文化的原则、设计红军长征旅游专线、形成高台红色文化步行街、加强与其他红色基地的联系、较大面积的采用“互联网+”模式”六个方面促进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的方案,并形成建议书。7月19日上午,社会实践团向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递交了有关“促进红色旅游业和保护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议书,并再次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在西路军纪念馆这个大讲堂里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共同学习提高,扩充视野,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和灵魂洗礼,化工学子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