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量:26181

 化学化工学院是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办学力量最强的学院之一。近年来学院已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化学学科是甘肃省省属院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全球排名549名;2018年9月,学院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球排名708名;此外,化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甘肃省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均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学院有博士、硕士和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现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布局合理,已形成了“基础夯实、区域优势与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的三个特色学科。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化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和甘肃省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近15年来,累计培养少数民族学生300余人,举办少数民族地区中学化学教师培训班5届,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131人,专任教师119人,其中正高职称38人,副高职称68人,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105人。其中国家级人选项目人选2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人,甘肃省高校“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5人、讲座教授3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国青年化学奖1人,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8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4人,甘肃省优秀教师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6人,甘肃省“333”、“555”跨世纪学术带头人7人,获得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1人,兰州市科技功臣1人。

 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5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1项,国家应急管理项目1项,国家科技计划奖励项目1项,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项目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2项,开放基金项目3项,科技专员专项2项,甘肃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甘肃省科技厅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55项,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22项,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其他厅局级项目6项,校内项目35项。出版专著、教材等13部。授权专利414件。发表SCI论文900余篇,其中Ⅰ区和Ⅱ区期刊杂志发表论文近600篇。

 化学化工学院在兰州办学的八十多年里,形成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团队精神,取得了卓越成绩。今后我们将以教师教育与科学研究并重,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理工协调发展,化学优势学科突出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