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简介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5991

化学系为化学化工学院下设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化学系现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4个教学研究组。全系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44人,回博士后13人,博士生导师19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回国人员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甘肃省“333”人才工程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7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1人,兰州市科技功臣1人。

化学系现有化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二级学科,获批设立有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为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化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获准设立有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并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联合成立了西部资源应用研究院

化学系全体教师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团结奋进和勇于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全系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人才为中心,近几年来为西部地区中等教育输送了大批合格的师资人才,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他们已成为高校的骨干教师和科研单位的学术带头人。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还承担了本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及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科学教育和制药工程专业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及相关学科的实验课程。为提高文科学生的科学素养,化学系开设有消费者化学化学与社会环境保护与环境教育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等全校跨系选修课程。

无机化学教学研究组

现有教师10人,承担本科生《无机化学》、《化学基础实验III》、《无机物制备》、《无机及分析化学》等专业核心和必修课程及理论提高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准设立《无机化学》校级教学团队,《无机化学》为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教学组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摸索与探讨,曾获得过教育部教学成果奖励和校级及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励。本专业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博士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无机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功能化合物的合成与开发应用、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功能树状配合物及纳米材料等。

分析化学教学研究组

现有教师13人,承担本科生《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理化测试III》、《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等专业核心和必修课程及理论提高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组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曾获得过多次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为省级精品课程;获批成立《分析化学》校级教学团队。本专业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及分析化学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现代电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环境化学、分离科学与纳米生物分析技术等。

有机化学教学研究组(包括部分高分子重点实验室)

现有教师15人,常年承担本科生的《有机化学》、《有机合成》、《生物化学》、《化学基础实验III》、《有机物制备》、《化学信息学》等专业核心和必修课程及理论提高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组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曾多次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有机合成》、《化学信息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为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本专业1987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有机化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高分子、树状高分子及固相合成、环境友好高分子、金属有机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和天然有机化学等。

物理化学教学研究组

现有教师13人,常年承担本科生《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热力学》、《理化测试III》等专业核心和必修课程及理论提高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物理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教学组在标准化考试方面进行了独到的研究,曾获得过教育厅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本专业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博士授予权,现有博导3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结构化学、新能源材料物理化学、化学动力学、纳米半导体材料与光催化等。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