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1699

    

    分析化学学科上世纪70年代初由白光弼教授创建,80年代中期实现了其跨越式发展,高锦章教授和康敬万教授成为第二批学科带头人,90年代中期陈慧教授、杨武教授、卢小泉教授和杜新贞教授成长为新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拓展了研究领域。目前,随着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加盟,研究方向得到了均衡发展,为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了基础。

    分析化学学科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和1998年连续被评为甘肃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入选甘肃省“333”跨世纪人才工程一、二层次,1人获得中国化学会全国青年化学奖,1人获得甘肃省青年科技创新十大杰出奖,1人获得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3人获得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杨武教授为《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编委,卢小泉教授为《分析化学》和《分析试验室》等杂志编委。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及分析化学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环境化学及环境分析化学、纳米及生物电化学和化学计量学与化学信息学。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0余名。发表科研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检索30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分析化学》教学团队是校级教学团队。

    在分析化学科研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相关学科科研骨干,以卢小泉教授学科带头人于2010年正式组建了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得了甘肃省创新群体计划的支持,2012年度该团队也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