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青年行”—化工学子赴青海祁连社会实践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1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祁连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21年7月17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组成的“美丽中国青年行”实践团利用专业所学,依托学院现有的设备及资源,赴青海省祁连县开展祁连山地区及黑河流域生态环境调研、祁连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调研,为祁连县生态环境保护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性举措建议,并围绕当地西路红军红色事迹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寻访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

祁连县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红西路军曾在这里战斗,解放军二军曾在这里建政。2021年7月19日下午,实践团来到祁连县烈士陵园和红西路军解放军二军纪念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参观纪念苑陈列的照片和实物,了解西路红军解放军二军翻越祁连山,插入河西走廊,挺进新疆的红色革命史。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全体队员向纪念碑行注目礼,共产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们的拼搏奋斗精神,这种精神永不过时,指引着青年学子走好自己的奋斗之路。

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丽中国

为深入了解祁连山地区及黑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及修复情况——水源及土壤保护情况,实践团分别在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半野生鹿基地、黑河大峡谷、大拉洞峡谷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针对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土质、水质及污水处理情况、居民保护意识等问题展开调研采访。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实践团在预定地点采集水土样本及生物样本进行专业性检测,与村民、大拉洞管护站护林员等进行交谈,了解祁连县改革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

实践团在卓尔山、黑河大峡谷和大拉洞峡谷进行Plogging活动,在祁连县海北州第三高级中学进行环保政策宣讲,并在出行途中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人民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现状的认识程度,以及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及措施的了解程度。通过近年来的保护和管理,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祁连县政府和人民也在环境修复上付出了巨大努力,改变了曾经被污染的土地、河水和天空。

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21年7月19日上午,实践团来到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参观走访党员活动室及村史馆,了解白杨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

实践团拜访了白杨沟村老书记,与老书记一同交流白杨沟村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到成为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的发展历程。现如今,美丽乡村变成了现实,白杨沟村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美丽中国青年行”社会实践团已坚持两年奔赴甘肃省张掖市各县区进行祁连山地区及黑河流域生态环境调研。今年,实践团继续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十四五”为主题,赴青海省祁连县进行社会实践。三年中,每一批实践队员都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时代青年的担当,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师大化工学子与祁连山的故事仍在继续,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共同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