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近5年发展代表性成果之六:经历单电子氧化过程的氧化脱氢偶联反应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量:1836

霍聪德

    近年来,氧化脱氢偶联反应受到了有机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这类反应简单来讲,可以看作两个反应底物分子分别被拿走一个氢原子后构建一个新的化学键。新构建的化学键可以是碳碳键,也可以是碳杂原子键。有机化学是含碳化合物的化学,所以氧化脱氢偶联反应构建碳碳键的研究最为引人注目。进入21世纪后,随着原子经济性、步骤经济型、绿色化学、可持续发展等概念的流行,这一领域成为了有机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

 转移一个电子是化学中最简单的基元反应之一。单电子氧化(One-Electron Oxidation, OEO)反应,指的是从中性有机化合物分子中移走一个电子,生成的中间体称为自由基正离子。这样一个微小的变化,却会使有机分子的结构和反应性质产生巨大的改变。当一个分子被氧化成自由基正离子后,其位的碳氢键会显著变弱并酸性增强。利用这一原理,氧化脱氢碳氢官能团化反应近来已经成为一种重要有效的合成方法。

 霍聪德教授近年来通过单电子氧化活化反应底物,在氧化脱氢偶联反应方面作了较为系统的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Org. Lett.Chem. Commun.Adv. Synth. Catal.J. Org. Chem.Org. Biomol. Chem.SCI 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 余篇,其中包括自然指数期刊论文9篇。引用超过2000次。近年来,在全国有机合成研讨会、西部有机论坛、华南理工大学等地作学术报告多次。

 曾获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称号。获得过甘肃省青年科技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次),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德国蒂姆化学期刊奖,美国化学会三年会员奖,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大赛三等奖,以及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曾指导学生获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