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化学化工学院“在希望的田野上”实践团赴定西市安定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8-18 浏览量:13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对“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舞台发光发热期,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希望的田野上”实践团在定西市安定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围绕“厚植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参观学习”“政策普及”“田间实战”等环节,充分展现师大学子的“三农”情怀

探索先辈足迹,领略飞速发展

实践团通过参观走访定西市安定区博物馆、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丰禾村、安定区鲁家沟镇马铃薯雾培基地、定西市城市展览馆、安定区融媒中心、大坪村梯田建设等地,观摩了安定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模式、科技工作者的试验田等,同学们以实践之名,感受乡村巨变的同时也领悟到了先辈们的智慧真正懂得了“坚守与奉献”的真谛

宣讲农业助振兴,理论普及惠农民

在精心准备后,实践团一行人前往李家堡镇韩湾村进行地膜污染与防控和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同学们给当地农民讲了地膜的使用现状、合理购买、处理措施以及废旧农膜回收再生方法,同学们对中央一号文件分块进行解读,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帮助村民更深刻理解了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用实际行动切实让党的政策走入寻常百姓家。

助农夏收正当时,实践团队在行动

实践团前往安定区团结镇和香泉镇西寨村,开启助农夏收之旅,同学们帮助农民割收菜瓜、套袋装车、铲除杂草等各项农事活动,还就“如何解决高原夏菜废弃物污染问题,将废弃物变废为宝”进行讨论调研,切实帮助农民真正体悟“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充分体现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深刻含义,也体悟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本次社会实践也是将田间地头发展为育人平台的一次生动实践,对提升青年学生的科研精神和“三农”情怀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继续将专业知识与乡村实践相结合,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