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量:257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立项结果,由西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小泉主持申报的“微纳界面光电化学扫描显微镜系统的研制与应用”获批资助,资助经费618.67万元。

从微纳尺度动态表征材料表面形貌、活性位点、电荷转移与其光电催化等性能的构效关系,探究材料微纳界面反应动力学和反应机理对新材料研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然而,目前传统表征方法无法满足对材料微纳界面上光电化学反应、电荷转移等多过程、多参数的研究需求。本项目旨在推动对光电化学微区原位表征新仪器的设计与研制,填补材料微纳界面上光电化学反应、电荷分布等过程动态表征方法的空白,为材料微纳界面光电化学反应过程多参数及机理研究提供支持。

卢小泉教授长期致力于界面电子转移行为的研究,在国内率先搭建了光响应的扫描光电化学显微镜(SPECM),实现了对电荷转移和表面结构变化的原位、高效分析,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此次是第三次获批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