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同期《Green Chemistry》杂志上发表两篇研究论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量:2615


近日,我院李健教授和王喜存教授两个课题组分别在《Green Chemistry201921卷第11期同期发表两篇研究论文,该期刊为国际著名绿色化学领域的知名权威期刊,期刊影响因子9.405,目前属于中科院一区。这也是我院教师首次在该杂志同期发表两篇研究论文。

一、黄土负载的PVDF膜在水体修复中的应用

李健教授等人利用黄土制备了具有水下超疏油性质的黄土负载的PVDF滤膜,并研究了该材料在水体修复中的应用。科研人员利用黄土的亲水、保水性能,根据乳液粒径和材料孔径的相对大小,成功实现了多种水包油乳液包括水包原油的分离。同时,依据黄土的吸附特性,可将有机染料和重金属离子有效吸附于负载型PVDF膜上。在分离水包油乳液的过程中,其分离效率高达99.6%,通量高达910.4 L m 2 h1 bar 1。同时,科研人员对该黄土负载型PVDF膜的稳定性、耐腐蚀性及循环性能进行了测试,实现了腐蚀环境下水包油乳液的分离,并对其水下超疏油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此外,由于传统除水型(超亲水-超疏油)材料的制备成本通常较高,制备方法较复杂,对环境不友好,而该黄土负载型PVDF膜具有制备方便、成本低廉、对环境友好、分离性能高效等优点,在原油泄漏、工业油污染、染料和重金属离子处理等领域将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是一种新型的、高效的水体修复材料。这一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Green Chemistry》上Green Chem, 2019, 21(11), 3190-3199,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gc/c9gc00747d.

二、钌催化碳水化合物直接实现胺的羟乙基化反应


 使用钌金属催化前体和具有刚性骨架的Xantphos 双膦配体组合,在添加催化量的CH3COOH 条件下催化糖/糖醇(如木糖、葡萄糖和木糖醇等)和芳香胺反应得到β-氨基醇类化合物。在该反应过程中实现了糖/糖醇的C-C 键的高效选择性断裂,并生成了C2 乙醇醛关键中间体。通过气体气相色谱法、原位核磁等探究实验,提出反应可能的途径,认为在反应过程中糖/糖醇的C-C 键断裂是通过逆羟醛反应机理进行的。这一成果发表于Green Chem., 2019, 21(11), 3127-3132DOI: 10.1039/c9gc01195a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GC/C9GC01195A#!divAbstract


 图片来源Green Chem.

 该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贾乐同学,通讯作者为王喜存教授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李跃辉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