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峰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5-06-08 浏览量:288

    王雪峰,性别,男,物理化学,教授,获西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复旦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美国佛吉尼亚大学化学系(University of Virginia)博士后研究员和高级研究科学家。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利用制备量子凝聚体—仲氢(Parahydrogen)技术,结合低温基质隔离红外光谱方法,(1)研究双金属原子及多金属原子氢化物,特别是异核多金属氢化物分子的成键,结构和性能。 利用过渡金属原子不同d轨道形成配位键的特性和主族金属原子相结合,协同产生形成金属-氢分子复合物的有利条件,结合量子化学计算,从分子层次上研究成键规律,为进一步研究储氢材料提供理论依据。(2)研究分子反应中间体,结构异构体及异形体,(3)探索一些重要的分子反应动力学,活性反应中间体的寿命及弛豫(4)利用高分辨率红外光谱研究分子间的弱相互作用,包括在生命运动中有重要意义的氢键等。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

  (1) “HNO2在酸性气溶胶中的化学性质研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29977006,2000/1—2002/12,项目负责人)。

  (2) “鸟嘌呤衍生物的互变异构给予嘧啶的弱相互作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29973008,2000/1—2002/12,项目负责人)。

  (3) "利用固体仲氢基质隔离红外光谱研究异核金属氢桥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20973126,2010/1—2012/12,项目负责人) 。

  (4) ”High oxidation metal fluorides and metal hydrides in low temperature matrice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USA (CHE00-78836, 2000/7—2003/7, 主要参加人)。

  (5) ”Metal hydrides and metal hydroxides in low temperature matrice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USA (CHE03-52487, 2003/8-2008/12, 主要参加人)。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