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基本概况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量:237

    化学化工学院现为西北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是历史最悠久,办学力量最强的学院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39年李蒸院长领导下的理化系(后改名为化学系)。化学学科是学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在7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化学化工学院为西北地区及全国化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学院设有化学系和化工系2个教学系,1个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2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西部资源应用研究院,有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研究所2个研究所,有实验教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资料中心和科技开发与服务中心等4个中心。建有中、文外资料室各1个,藏书10万余册,各类专业杂志200多种。学院教学、科研及办公面积1.8万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达8000多万元。化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一级学科为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宽阔、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7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的占总人数的84%。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 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甘肃省高校“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教师中有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8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5人,甘肃省“333”、“555”跨世纪学术带头人7人,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人,获中国青年化学奖1人,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兰州市科技功臣1人。学院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源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现有博士、硕士和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现有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博士点(含7个二级博士点: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精细品化学、生物化学工程)、化学一级硕士点(含5个二级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含5个二级硕士点: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和生物化工)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近十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0多项,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5项,科研经费超过3500万元,授权专利184件,获省级及以上教学和科研奖励25项,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500余篇,平均每年超过100篇,其中2区以上论文100多篇。根据2014年11月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迄今已培养本科生近5000余人,研究生700余人,其中2名毕业生进入中科院百人计划,2名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3名获“首届甘肃省在社会实践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近10年来,学生获国家及省级各类奖励60多项。2003年学院“小草服务社”被中宣部等五部委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称号。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102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11人。

     目前,学院技术产业化项目总产值超过12亿元,完成应用开发项目10多项,学院科研成果“引发剂‘K’”、“利用低浓度废烟气和30%烧碱原液生产亚硫酸钠和硫代硫酸钠的新技术”和“一种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添加性复合阻燃材料”分别在兰州助剂厂、金川公司和扬州华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产业化。“芥酸及芥酸酰胺精品”质量达到出口标准及美国Sigma公司试剂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天水万维电缆材料厂合作的“万吨级无卤阻燃电缆材料”、与深圳海润德润滑油有限公司合作的“乙丙接枝氮氧杀环新型粘指剂的研发”均达到了相关技术要求,进入生产销售阶段,销售利润超5亿。“改性坡缕石净水剂及其制备方法”、“合成胶乳中丙烯酸酯的脱除方法”、“纳米氧化铜粉体的制备方法”等分别于甘肃乾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北京兴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了专利转让。

    学院注重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邀请国内外化学界知名院士、专家来院做学术报告,交流学术成果。近10年来,学院已成功举办大型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20余次。

    化学化工学院在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团队精神,取得了卓越成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开阔思路,适应新常态,注重内涵发展,把学院建成理、工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特色显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社会输送大批合格的人才。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