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7-08-28 浏览量:158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前沿类)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821日上午10:00(地点:新校区第二报告厅)来我校作了题为《氢的多相催化合成与转化》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巩金龙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1)重整制氢催化剂的结构解析与合成;(2)光催化制氢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合成;(3CO加氢合成乙醇新路径及催化剂开发。前两个研究方向从研究思路到研究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抑制颗粒烧结、增强可见光吸收、电荷传递、提高载流子的分离效率四种策略为基础提出解决方案,解决问题的构思都一一向我们进行了讲解。在最后一部分工作中巩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乙醇加氢将实行工业化的工作。这次精彩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以及同学向巩教授虚心请教,巩金龙教授每个问题都细心解答,并引发大家对催化研究的兴趣。

    本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学术年会暨“一带一路”能源与环境国际高层论坛系列报告之一。

【报告人简介】

    巩金龙,先后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化学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哈佛大学George Whitesides实验室博士后。现任天津大学北洋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工学院副院长,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负责人,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前沿类)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学会Fellow。主要从事多相催化、能源化工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科技部863项目10余项。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IChE J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9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申请美国、中国发明专利63项,其中32项已获授权。目前担任国际氢能学会(IAHE)顾问委员,以及Chemical Science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IChE Journal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13个期刊副主编或(顾问)编委。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931-7970806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0144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1851

团委办公室:0931-7971535